因為一些原因,接下了幾天的導師職務,回想起來,導師這個稱謂,曾經跟著自己好幾年了,一直到去年才卸下這個甜蜜的負荷,成了和學生不大熟稔的專任老師。


一直覺得能當一位導師是很幸福的事,因為可以擁有一大群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可以陪他們奮鬥、伴他們成長,更重要的是,可以在相處的幾年歲月中,彼此都能進步茁壯,也許,有時後因為不經意的一番話,會因此改變一個學生的想法、成了他遠離迷途邁向人生的契機,這樣的成就滿足是任何事都無法比擬的。


放下了導師的職務,雖說教學的生活不見得輕鬆,暫時的替代,卻也駕輕就熟,一種莫名的嚴肅感油然而生,我想這是過去幾年的魔鬼訓練,造就了面對班級經營異常嚴肅的性格,平日的嚴謹又再更上了一層樓,上緊了發條全力以赴,我想學生也辛苦了。


常說,站在講台上的我是嚴肅的,希望能在預期的想像中完成一堂課,把所知所感完全的呈現,更希望學生在一堂課中可以真正得到些什麼,不管多或少。所以總平時習慣玩笑的我,在教室的空間氛圍中,卻習慣以嚴謹的態度面對,所以學生對於我的第一眼的印象,一定覺得我是個機車的老師,不然便覺得我一定是瘋了,呵呵,也還好我早已不為所動,面對教育,我一直有著自己該有的原則,而努力捍衛著。


和學生相處一段時間後,不管是用什麼方式,最常聽到的便是『老師,其實你人好像還不錯啊!』。初聽到這句話,還真是讓我有點哭笑不得,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還算是個好人,至少從沒說過自己是個壞人,為何總是可以在不久之後,收到很多這樣的話語呢,呵呵。教學的這條路上,我真的獲益良多,因為這份工作,給了自己很多反省的機會,然後在過程中不斷嘗試、也不斷修正,然後在之中修練出專屬於自己的一套獨門功夫,我想,世上應該很少有一種工作,可以讓人在試煉中不斷調整精進吧。


常有學生說著很可惜沒有被我教到,其實多半是我未曾謀面,抑或是只有一面之緣的學生,聽到了這句話,一方面覺得榮幸,另方面卻也覺得是否期望過高,其實在教書這條路上,自己仍是個學習者,學習如何當個經師更當個人師,如何在混亂的資訊與價值中,引導學生更正確的方向,就像以前常和學生說的,要做學問前,先學會做人,也許古板了些,卻是一語中的。所以,在講台上我喜歡分享、習慣給予,除了書本知識外,常在想還能再給些什麼,至少價值是要正確的,而不是因為學生的年輕無知,而胡亂吹捧,灌輸了似是而非的錯誤價值,我想這樣的傷害會是一輩子的,所以,教書是份福氣,更也是種責任,站在講台上,腳步雖沈重,拿著粉筆的雙手,卻可以是輕盈而多彩的。


我一直是個好人,只是口齒伶俐些,對於教書這份工作,總有著一股莫名的責任感,不需要誇耀,我想簡單的,就是做吧。慶幸的是,教過的學生總會在某一刻驚覺,原來機車的背後,我曾付出如此大的苦心,而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出現在部落格,送上一句懷念的話語,也可以讓我感動很久,也許這個學生只是個曾經聽說過我,卻根本沒讓我教過的學生,這樣的小小感動,更支持鼓勵著我,讓我可以邁開腳步、跨步向前。


接下來的日子,要更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in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