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完成了葉問這部電影,小寶一直唸著很好看、要快點去看。果然,葉問這部電影,似乎又喚起了我們黃飛鴻時期的熱血時光。


在欣賞這部電影前,其實不是很瞭解故事的大概,連主角的背景也全然不知,故事地點發生在中國佛山,以中國武術揭開了序幕,原以為就只是一部以武術為主軸的電影,沒想到中間劇情大轉,帶入了中日八年抗戰的場景,說是掀起了電影的高潮,更可以說是再次激起了中國人與日本的歷史情結。雖然歷史以距離我們久遠,對於戰爭的故事也只有在歷史課本裡讀過,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一方面深覺的戰爭的無情可怕,但愛國之情也跟著油然而生,果然民族意識還是深植在我們的心中,雖然我現在非常喜歡到日本旅行,呵呵。


除了抗日的主軸外,我想最吸引我的就屬詠春拳以及拳法所蘊含的意義。結合了儒家思想的詠春拳法,涵攝了推己及人的恕道精神,打起拳來不慍不火,卻是力道十足,一時還真有想學拳的衝動,當然也僅止於想想而已,不過主角的沈穩而又內斂精神,才真正是我景仰的。尤其對於個性稍微急進我而言,有些時候實在很難忍住自己的脾氣,片中卻以一種沈靜的氣氛帶出了武打的場面以及主角獨特的性格,也讓人不覺真正了不起的人物,終有其過人之處,也許大丈夫的性格也在於此吧。


近期難得一見的武打國片,沒有特效的加持,完全以紮紮實實的功夫貫穿全片,整齣戲看來就是一整個過癮,中國功夫就是要這樣打才是王道啊!可惜現在很多的武打片都悖離了,可惜啊~恩,很棒的一部電影,有機會去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in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