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照拖了好久之後才開拍,離四月收涎其實還有一段時間,因為我媽的不斷催促,只好趁著父親節,趕緊帶著小mocha回去給阿嬤幫她收口水。


『收涎』,意思為收起寶寶的口水,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另外,在做四月日當天,還需用紅線繫結寶寶的手腳,避免寶寶長大後做不正當的事,而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話說收涎,要用12個或24個酥餅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由媽咪抱著,並請長輩或親友取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再念吉祥話『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借由眾人的力量,共同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來年再添丁。


只是,颱風天一時找不到酥餅,只好開著大黑到甜甜圈店買幾個甜甜圈冒充。各式口味五彩繽紛的甜甜圈掛在小mocha脖子上,小mocha卻一點也不為所動,仍然盯著電視吮吸著左手,果然是個天真不懂事的小朋友,美味當前,卻仍完全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當然,我們也沒有用紅線繫在小mocha的腳上,一時也忘了要唸什麼口訣,只是和小寶傻傻的在一旁唸著說:『乖乖喔~不要流口水囉~』果然是有其女必有其父母,小寶和我也是相當天真。我還以為收完口水之後,小mocha的口水就會就此打住,沒想到小mocha的口水還是如滔滔江水般的汩汩流洩~呵呵。


另外,吉祥話裡的明年招小弟,當然也只是玩笑話,我們明年沒有要招小弟,一個可愛的小mocha就夠滿足了!!





接下來便是我媽的重頭戲,為了保持雞腿的新鮮,可是一大早冒著風雨,騎著摩托車飆到菜市場去挑腿。說是要拿著雞腿在小mocha嘴邊給她舔幾口,這樣就不會流口水了。只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小mocha,初次見到這油膩膩的雞腿,和她平常吃的小雞腿實在是相差太多,一開始先是好奇,然後撇頭不理......。





最後,就這開始大哭了!!





一直覺得小mocha的哭泣很有趣,先是皺眉培養情緒,若是一旁的我們再不理她,便是一陣沒有眼淚的假哭,再得不到關注,才是這種有眼淚的嚎啕大哭。不過因為小mocha實在太可愛了,連哭鬧也不惹人討厭或惱怒,小寶和我,倒是相當沈浸在她的哭聲中。


每回把小mocha從保母家中接回家,只要一有把她放在沙發上的假動作,身體根本還沒碰到沙發,小mocha絕對先來個假哭的動作,不過小寶和我倒也不吃她這一招,還是任憑她在沙發上演這齣可愛的戲碼,每天晚上回家,都要來這麼一回~呵呵。


自從昨晚小寶說要培養小mocha自己睡著的能力後,現在任憑小mocha哭鬧得再厲害,除非是肚子餓了或是尿布濕了,要趕緊去關心一下外,其他時候都要稍微狠心一點,試著要小mocha自己睡著,不要每次都由我們哄著入睡。昨晚在沙發上哭鬧了好一陣後,最後終於成功自己入睡了。


今天一早喝完奶後,也是一個人在娃娃床上東玩西叫,邊吃雞腿邊說話,最後在我們要送她到保母家的前一刻,竟然就倒頭呼呼大睡,真是佩服她啊,還真是會挑時間睡覺!!






最後是阿嬤送的黃金小手鍊,很可愛吧~想不到我媽也有這一招,眼光還算不錯!得好好保存著,當作以後小mocha的嫁妝吧!


快四個月了,小mocha還是一樣無比可愛!長大後,該怎麼捨得把她嫁出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in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