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週末的夜晚,回家總是匆忙的,行色匆匆的想迎接五天來的疲憊,柏油路上也顯得喧嘩不安,一種盛典即將到來前的鼓譟。難得的星期五夜晚,沒有趕著回家接小mocha,放輕腳步從教室走回座位,整理著資料,等待著夜晚的到來。因為學校織錦文學評選的緣故,一連三天邀請了在不同領域各擅所長的專家到場評審,其實三天都是精彩可期的,只是因為小mocha還小、小寶工作也忙,能夠偷得浮生一晚閒,已是莫大的恩惠,所以今晚要當個小小粉絲,等待著心中傾慕已久的作家到訪。


早上忙著新詩個朗的工作,夜晚旁聽的竟也是新詩的評選,星期五和新詩很有緣,一個我比較不擅長的領域。鍾老師說邀她來擔任新詩的評審真是個美麗的錯誤,因為她是不寫詩的,在海報上看到她的名字時,我也懷有同樣疑惑,但也因為這個錯誤,成就了今晚的美麗。也許,以小說、用散文的角度看新詩,觀點不同,火花會更絢爛美麗。期許著,自己也要有同等的勇氣,即使不是那麼擅長,仍要用心體會、耐心培養。


評選的過程充滿趣味與溫馨,少了競賽的廝殺與煙硝,而我也樂得專注於不同的解讀角度,順便在心中相較於自己的看法,一整晚不斷與心中對話,收穫也真是不少。看著滿座的學生,與唯一的老師,還是個男老師,說來真是突兀且不好意思,會議結束後替在場的學生拍了張大合照,接下來便是此行的一大挑戰。


學生拿著紙張,排隊著等待接名,我想和作家接觸的機會本來不多,也不該太多,拎著在書櫃上挑選的幾本著作,忐忑的加入排隊的隊伍,還吩咐著剛認識的學生,希望她可以幫我和鍾老師拍張照,學生問我為何只和她拍照,我說因為喜歡啊,今晚我不但參與了詩的饗宴,更追了期待已久的星,呵呵。


只是面對欣賞的作家時,仍是害羞不已的,不流利的對話,說了來意與期待,拿出了書本仍顯得緊張不已,最後好不容易擠出了問題,出口後才發現自己還真是愚笨,問了個蠢問題,更顯得不專業,還好沒有跟她表明自己是哪一科的老師,雖然最後簽了名也拍了照,但總覺得給她的第一印象並不是太好,不過我們用的是同款相機,原來她書中的風景,也曾經出現在我手中的鏡頭。


回家後和小寶分享著這晚的興奮喜悅,但心中卻也有種想法,作家書於文字,閱讀者在文字中尋找身影,但距離是不是該存於作家與讀者間,抑或是說閱讀只憑於自己的想像、自我的經驗,過度解讀作家本意,強問作家寫書的本意,也就失去了文字原有醞藉的內涵,以及深藏的那一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in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