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教書時
總是反覆問自己
我能夠給你們什麼
深怕少說了 少給了
學生們會跌倒 會走錯
生活總是戰戰兢兢 危殆不安

工作久了 習慣了缺少成就的生活
開始反問 你們能夠給我什麼
施與受之間的線模糊了
亟欲在生活中重新定位
找到新的重心 心的力量

每回監考學生總是愁緒滿懷
雖然學生總是睡到忘我 近乎麻痺
監考時遇見了以前教過的學生
英文原有一定的底子
前日推甄放榜 推上了不算太好的大學
一個理所當然的準大學生
今天模擬考卻發了近80分鐘的呆
一個字都沒有留下 英文如此
其他科我已不敢多想
為什麼原班的學生原是認真的
離開了導師班 也失去了認真的動力
努力只成為口號 虛無縹緲的認真讀書
對書本知識可以輕易切斷關係的學生
何需上大學 抑或繼續升學 
真的需要不具多大意義的文憑加持嗎
給了學生正確的態度 
能不能堅持下去 單純的掌握在你們自己手中
有時候多想看著你們走下去
但未來是你們的 
你們得靠自己的毅力 不愧於心的而昂首向前

恆常覺得 教導學生
人格與態度遠比知識的傳授來的重要
知識的汲取 只要觸動求知的慾望與動力
爾後與遙遠的未來 總可以依順著自己的心
繼續挖掘 不間斷的學習
但一個人的人格與態度 卻是一輩子帶著走的
從初生到結束 影響深遠 也是一切一切的根本
雖然我的身教不是太完美
但我執著於我的堅持
態度對了 書自然也不會讀的太差

學生問我 為什麼要這麼拼命
對每件事總是要求這麼多 標準如此高
是當老師都得如此嗎
聽到這樣的推論
我總是不太高興
因為這是我 從小對自己生活的態度
我不喜歡隨便 只喜歡對於自己的所為無悔

原來總想反骨的我
卻被儒家的倫理道德潛移默化的如此深刻
我是個極大反差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in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